健康教育
您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正确认识腰椎间盘突出症

发布者:jdzgyy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腰椎间盘突出症为骨科常见疾病,但人们对于这种疾病的认识并不透彻,存在着诸多的误区。要正确处理腰椎间盘突出症,就要正确认识这种病,远离误区。

腰腿痛,并非一定由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

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青壮年,如果超过50岁,甚至60岁,除非以往常有腰腿痛,否则诊断应当谨慎,考虑的范围应当更广些。绝大多数病人有腰痛伴单侧或双侧下肢至膝以下的放射痛、麻木,但如果仅腰痛无腿痛,或仅伴臀部或大腿后方痛者,则多不属此症。仅腿痛无腰痛,也可能是椎间盘突出症。然而,其他病变如肿瘤、炎症波及神经根也会有腰腿痛,却不一定是椎间盘突出症所引起。

检查腰椎间盘突出症,X线片和CT缺一不可

随着CTMRI等影像学装置的问世,不仅为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提供了直接的影像学证据,还可通过三维观察做出突出物大小、类型、位置等的判断。这些优点使一些医生容易忽视或缺乏了解它们的不足之处,进入唯影像学诊断而与临床脱节的误区。由于X线片不能提供直接的影像征,而被误认为可以省略。

其实,X线片可提供对脊柱整体的了解,观察腰骶椎有无骨性畸形(如骶椎腰化或腰椎骶化)、炎症、肿瘤等,避免漏诊、误诊。CT为间盘突出的诊断提供了直接、详细的影像征。常见的误区是,没有照X线片,只做CT检查,出现漏诊、误诊,特别常见的是将膨出诊断为突出,故治疗无效并非少见。

腰椎间盘膨出不等于突出,腰椎间盘突出也不等于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膨出不等于突出,腰椎膨出是间盘髓核及纤维环的张力、弹性开始退行性改变,其形态结构仍正常。影像学表现为:间盘前方或后、外侧方的均匀膨起,40岁开始出现,年纪越大越明显,可无临床症状,也不需任何处理,除非合并有椎管骨性狭窄或黄韧带肥厚、小关节增生,才会出现椎管狭窄症的临床表现。

有些在基层医院手术后仍有下腰痛的患者,复阅其CT片仅见间盘膨出,也没有根性坐骨神经痛的症状,手术效果差并不奇怪。因此,切勿把间盘膨出当成突出而行手术治疗。

另外,腰椎间盘突出不等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理改变为某一区域的纤维环部分或大部分破裂,腰椎间盘髓核变性突出。影像学表现为:椎间盘边缘某一位置山峰状的突起,一般在椎间盘后缘最多见。如有相应的根性坐骨神经痛的症状、体征,才能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不应把无症状、体征的影像学突出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也不应笼统地将腰痛症状主观地与影像学突出联系起来。

保守治疗一旦无效,应及早放弃或改用其他治疗方法

个别单位利用病人害怕手术的心理,极力宣传本单位某一保守治疗方法的效果,不顾病人疗效如何一用到底。例如盲目长时间大重量骨盆牵引,频繁反复的硬膜外(骶管)激素注射治疗,或反复多次的麻醉下重力推拿等,以致延误诊治或出现并发症。

保守治疗对病史短、临床症状和体征较轻、脊髓造影或CT等影像学检查轻度阳性表现者适用,一旦治疗无效,应及早放弃或改用其他治疗方法。

江苏大学附职工医院 © 2015-2018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504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