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血压多久测一次?

发布者:jdzgyy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

 

目前,我国约有两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两个患高血压。对于高血压的防治,不少专家都提倡定期测量血压,记录血压水平。那么,血压到底该怎么测量?多久测一次才比较适合?不同年龄、不同病情的高血压病人测量的次数都不一样,要区别对待。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正常血压的居民可以每两年测量一次;高危人群每3-6个月测量一次,注意改善生活方式,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患者未达标者每天测量血压,早晚各一次,血压达标者每周测量1-2天,从而改善治疗依从性,提高达标率。一般来说,血压控制比较稳定的高血压病人不必天天测量血压,一周只需测一天血压,早、晚各一次。但是,患者测量日期要相对固定,比如固定每周二或每周五,保证每隔7天就测量一次。而季节交替以及冬天时节,或者经常出差、熬夜、劳累、情绪不好时,血压不太稳定,此时应坚持每天测量血压,至少连续测7天,取后6天的平均值,再与医生商量是否需要调整治疗方案。
    
很多高血压患者未必会出现症状,所以高血压也被称为“无声杀手”。“高血压患者应走出不愿意服药、不规律服药、不难受不吃药的误区,积极进行药物治疗。”事实上,早降压早获益,坚持服用降压药是最直接有效的降压方式,“初诊断患者需根据心血管病危险分层来决定何时服用降压药;低危、中危患者需改善生活方式,并监测血压及其他危险因素,1-3个月后若血压仍≥140/90mmHg,则要开始服用降压药;高危患者,必须立即服药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降压药需在清晨起床后立即服用,防止因晨间血压急剧上升而出现急性脑出血。”

江苏大学附职工医院 © 2015-2018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504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