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春季腹泻的防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2-21 阅读:

春季是多雨季节,天气潮湿,气温开始上升,容易滋生病菌,很多时候人们往往由于不慎感受外邪或饮食不当导致大便稀烂及次数增多,腹泻不知不觉就找上门,因此春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本文从春季腹泻的原因及防治两方面综合分析,以便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免受春季腹泻侵扰。

一、引起春季腹泻的原因:

1、进食了不干净的食品:

如果食品受到了污染,比如食物被大肠杆菌或沙门氏菌等细菌污染之后,在进食这类不干净的食品就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还有就是进食过期或者变质的食物,也容易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因此平时吃饭一定要吃干净卫生的食品,吃饭前记住要勤洗手,保持进食的清洁卫生。

此类腹泻经化验确诊后,一般适量服用抗生素即可控制感染。

2、病毒感染:

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春季腹泻多为自限性疾病,如诺如病毒感染,具有较强传染性,常发于冬春季节,也叫做胃肠道流感。患者多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发热、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多见,成人以腹泻多见,且为稀水便或水样便,通常不伴有黏液、脓血。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症状会在2-3天内逐渐消退,症状持续未缓解的患者可进行对症、支持治疗等,促进疾病的治愈。

临床上暂时没有治疗诺如病毒的特效药,因此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腹泻比较严重的患者可遵嘱服用蒙脱石散等缓解症状;剧烈恶心、呕吐的患者可遵嘱服用甲氧氯普胺等进行治疗;存在有反酸、胃部灼痛的患者,也可服用奥美拉唑等进行缓解。

另外,长期呕吐、腹泻的患者可能会导致机体严重脱水,进而引起体内酸碱紊乱以及水、电解质紊乱等。此时患者需提前进行支持治疗,可以足量补充水分,必要时也可通过静脉给液,补充葡萄糖、氯化钠等进行治疗。

诺如病毒的感染性较强,可通过手--口、呕吐物的气溶胶等传播途径广泛传播。建议患者在发病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家属可以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自我防护,降低疾病传染可能性。

3、受凉:

受凉之后,胃肠道受到寒凉刺激导致功能紊乱出现拉肚子的情况。这种情况注意保暖,吃一些温热的食品,即可缓解拉肚子的症状,如果症状严重不能缓解,还可以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如蒙脱石散等。

4、过敏:

可能因为进食的食物导致身体过敏而诱发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春季是食物比较丰富的季节,有一些食物会容易诱发出现过敏反应,如螃蟹、海虾等。此类腹泻一般脱离过敏原,适当对症支持即可慢慢恢复。

二、如何预防春季腹泻

1.保暖防寒

进入春季之后气温忽高忽低,早晚仍然较寒冷,冷空气活动仍较为频繁,所以易于导致湿邪困着脾脏,脾失健运而出现腹泻。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顺应气候的变化,注意天气多变,适当加减衣服,做好保暖防寒。

2.饮食有节

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防止病从口入,饮食需规律,每日三餐定时定量,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食物,不食生冷、油腻、辛辣及难消化食品。俗话说脾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可见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在脾胃病方面很重要。

3.运动调养

《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要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结合瑜伽、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气功等运动来陶冶情操及放松心情,这些运动可以很好地升发阳气,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的胃肠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4.调畅情志

怒伤肝,思伤脾,不良情绪可导致肝气郁结,肝胃不和,从而出现腹泻、腹痛、腹胀等症状。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脾胃功能的正常活动。

5.健脾祛湿

脾主运化,具有运化水谷和水液两个方面功能。对于平素脾胃虚弱的人更易湿邪困于体内,湿气重势必导致脾胃负担加重,出现脾失健运、运化失职、水谷不化等情况,常表现为大便稀烂,次数增多,食欲不佳、上腹胀闷、肢体乏力、口淡无味等症状。

脾胃虚弱者,应尽量少吃寒凉的食物,可通过食用味甘性平稍温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来健脾祛湿,多用瘦肉、党参、山药、黄芪、大枣煲汤,可健脾胃,补虚损。要想祛湿,首先健脾,因此,健脾祛湿是预防春季腹泻的键。




江苏大学附职工医院 © 2015-2018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50455号